肯亞快樂指數
快樂指數同財富指數在港人眼中可能是等同,但在世界上其他地區是劃不了等號,我在東非肯亞的馬賽簇人村莊探訪,有一種新的體會,城市人每天都是為生存努力,還不斷怨天尤人,要供樓、

 謝絶文明的馬賽人

 

在肯亞草原上,常看到路邊有馬賽人的村莊,低矮的泥土小屋,圍成一圈,屋外堆放乾枯的樹枝作為圍籬,偶見披著紅色布巾的馬賽人,拿著木杖或大刀在路邊踽踽而行,女性大多提著塑膠桶運水。在酒店門口有告示牌,除了提醒旅客在野生動物保護區不可餵食、不可下車之外,還禁止隨便拍攝馬賽人。

 

肯亞有70多個不同部族,馬賽人以好戰及高傲聞名,馬賽人拒絕現代文明,與其他部族也保持距離,拒絕交流更拒絕同化,因此他們仍然保存傳統的遊牧生活,族人聚集而居,只有少數族人進入城市讀書。

 

拜訪馬賽人的村落是旅遊節目之一,族長率領盛裝的男女族人約30人,他們高聲唱歌在村莊門口迎接,唱歌時首先由族長領唱,其餘族人應和,到快結束時用沙啞的假音唱歌,族人也是用沙啞的歌聲回應,越來越低,直到結束。唱歌同時馬賽人展現原地跳躍的絕技,馬賽人本來就是又瘦又高,跳起來更高,據說他對你有意思就會跳越高。最後在族長領導之下,大家一起原地跳高,變成一班人在原地彈吓彈吓奇怪風俗,最後族長低頭祈禱祭天,才歡迎我們進入村莊。

 

彩色馬賽族

 

馬賽人喜歡披著紅色、藍色或紫色圖案的布巾,在原野上鮮艷顏色可以驚嚇動物,而男人手持細木杖,或一端為圓球的木杖,是畜牧驅趕牛羊之用,他們無分男女都穿耳洞,有人還穿好幾處,耳垂部分用飾物撐大,他們喜歡在頸部、手腕、腳踝及耳洞掛滿彩色珠子編織成的飾物,有人因而耳廓變成大至不合比例,頭髮塗以赭土和油脂混合成之染料,成為褐紅色。

 

牛糞小屋是木枝結構,外面及屋頂塗上牛糞、泥土並混合,屋門極為低矮,需彎腰低頭進入,房屋是女人建的,一個月可建一間,房屋內部較高不需低頭,進門就是小廚房,有燒牛糞、象糞的灶,左右各一個房間,房間地板以泥土墊高30公分,上鋪厚牛皮,房間牆壁留有碗口大小的洞作為採光之用。由於在屋內烹煮,滿屋煙燻味道。

 

現代文明似乎改變不了馬賽人,曾授教育年青人最多是戴手表,富裕的族長有部手機方便同接待酒店聯絡,而村莊中還是無水無電,無廁所,女人要到附近水井背水以供家用,馬賽人以畜牧為生,食物為牛羊的肉、牛乳,自己種的蔬菜。所有錢都是用來購買必須品,平時不用錢,大家都是以物亦物互相合作。

男人十四歲成為戰士,經過許多儀式,才可獨自經營自己的村落,然後娶妻生子。他們是一夫多妻制,男女都要行割禮,男人要有相當聘禮20頭牛才可討老婆。

小孩子每天努力玩耍,而女人則照顧老人及小孩,男人就簡單多只要放牧,因現時沒內戰,只有間中要趕走動物,生活中再也沒要擔心事項,這種也無風雨、也無晴的生活,她們過了幾千年,謝絶文明,也樂得清閒。

相對我每天要背負生活壓力,只求是在都市中生存空間,他們逍遙快樂得多。

 

漫天塵沙動物奔放

 

肯亞貧富差距大,但人民和善有禮,大人小孩見旅遊車經過都會揮手歡迎,從無乞丐或小孩討錢,只有在休息站有人向我們索討好的原子筆或百花油。肯亞人樂天知命,熱情奔放,陌生人見面也打招呼說:JABO!有趣的是肯亞人的住屋,雖然大都是簡單的平房,但喜歡漆成鮮艷的顏色,鮮黃配粉紅是最常見,翠綠色也很多,可口可樂的廣告,把房屋漆成鮮紅色,行動電話公司叫SAFARICOM,把房屋漆成翠綠色。

 

進入國家公園後,往往一段平坦大道,突然就崎嶇不平,到處是坑洞,有時像是高速公路,但突然路面消失,轉入高低不平的泥濘簡道,經過赤道後,前往位於肯亞的國家動物保護區,一望無際的高原上覆蓋了許多高低起伏的火山熔岩,馬賽馬拉河流經其中。一到飯店即被優美的環境所吸引,游泳池、特別是花園內就有色彩鮮艷的鳥群所盤踞,而每房間也在河邊設建私隠極高,在小露台已看到河馬在河中潛藏,五星級的帳篷旅館,體驗住宿於非洲原野上與大自然為伍,而帳篷內設備齊全,甚至還有化妝台、衣櫃、置物箱及獨立的衛浴設備等,每個帳篷都搭在樹蔭下,午後在陰涼的微風裏偷閒小憩,伴隨著鳥語花香,真是人間的一大享受。

 

清晨是看動物的吉時,動物開始四出覓食,國家公園內正好是陽光斜照,期間司機一眼關七,不時向我們大聲高叫,十點鐘方向的大樹下,一連串的相機快門有如機關槍連發的掃射,登場為溫馴的長頸鹿,母鹿帶小鹿,優柔的於樹旁吃樹葉。緊接著為數眾多的羚羊場中打轉,特別是黑面羚在夕照的逆光下,更顯現出牠頭頂那對角的長又直,偶而間看到斑馬的出現。

 

馬賽馬拉野生動物保護區有「非洲獅子故鄉」之稱。每年六月至八月上演著三百萬隻角馬隨著季節變化而遷徙,牠們必須越過馬拉河,遷徙到水草豐盛的地方,如此遷徙持續了近兩百萬年歷史。午餐後再度的驅車展開野生動物生態之旅攝獵活動。一出旅館區不到半小時車程,即看到嚮往已久的東非動物大遷移之主角—角馬(外型近似大水牛),附近又有斑馬群出現,導遊向我們解釋說,雖屬斑馬身上黑白紋路相間,但是其紋路的粗細,依各區品種均有不相同,但我真係分唔到?

 

非洲中的big five 只有世界跑得最快之獵豹,我們一直欠了緣分,其餘四大在草原都先後發現蹤影,雄獅子於樹蔭下睡覺。傍邊還有幾隻少年雌獅子陪伴,牠們食得太飽,看上只像家貓反着肚,撩着玩,不過要提醒大家獅子體型則有近四百磅,所以要保特距離,而被視為草原中最臭脾氣最噪的是大水牛,水牛是群居動物,其他動物走近即大發雷霆,連我們坐的吉普車也看不順眼,犀牛因沒有天敵,在沼澤地原本可橫行,但中國人迷信牠的角有壯陽功效,結果引至偷獵者下手,所以犀牛數目已到絶種邊緣,非洲大象在國家公園中是真正皇者,牠在這幾千平方里原野上,自由自在散步,大象不會主動攻擊人,也不會有動物主動攻勢牠們,

 

往馬賽馬拉途中,特別安排在山頂享用燒烤餐,不過一路耽擱,加上路邊常要停下來看動物,竟弄到日落才到達,雖是野餐,但酒店也要排出折合桌椅,鋪上綠色桌巾,刀叉、碗盤、餐巾俱全,兩位廚師穿上制服,就像在餐廳一樣,草原落日加上紅酒,大家坐在火推邊營火熊熊,享用一頓氣派的營火hi tea ,遠方可見大自然將天際塗上紅塵,我就在這紅塵網中暫時放下,最後興盡始歸。

 

 

 

 

首都

奈洛比

氣候概況

全境地勢有高有低,中部高地涼爽乾燥,海岸和西部溫暖潮濕,北部沙漠炎熱高溫,整體來說,為溫和的熱帶氣候。
一年兩個雨季,分別是3月底到6月初的長雨季,和10月底至11月初的短雨季,6月為乾季的開始,進入旅遊旺季,尤其710月為馬賽馬拉動物大遷徙期間,最為熱門,其次12月也是旅遊的好季節。

簽證

地址 :

香港金鐘夏愨道16號遠東金融中心191901

電話:

(852) 25205000

傳真:

(852) 25201600

網址:

http://www.kenyaconsulate.org.hk

 

 

簽證申請費用

  • 單次入境簽證 (旅遊 / 商務) - 港幣$390或美金$50
  • 過境簽證 - 港幣$156或美金$20
  • 轉介簽證手續費 - 美金$10(轉介簽證申請獲得批准後,申請人需繳付有關入境簽證費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