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寒風

蕎麥冷麵 

剛剛從日本辦完貨回來,當地天氣酷熱,所以到過不少老字號的蕎麥麵店吃冷麵。新鮮手打的蕎麥麵自然不同凡響,但浸麵的上湯卻是「行貨」,令人失望。回到香港,一於「中日合壁」,自己創製一個味美驚喜的浸麵上湯。

材料:
日本蕎麥麵一包 
煮魚乾一碗 
早煮昆布一塊 
冬菇四隻 
乾堯柱四粒 
鵪鶉蛋兩隻 
木魚絲、紫菜絲、薑蓉、蔥花少許 
調味料:糖、鹽、生抽、日本清酒各兩茶匙 老抽一茶匙 
 
製法: 
1. 水滾後下蕎麥麵,煮一分半鐘,過冷河,瀝乾水後放入雪櫃冷藏備用。 
2. 魚乾、昆布、冬菇及乾堯柱洗淨後,用3碗浸過夜,把材料連水用中火煲半小時.隔渣後下調味料,放入雪櫃冷藏備用。 
3. 吃時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木魚絲及紫菜絲,蔥花、薑蓉及鵪鶉蛋可加入上湯中,品嘗時把麵放在舖上冰粒的竹蓆上就更有風味。 
 
貼士:
蕎麥麵,日文叫Soba,含豐富維他命B1和B2,另有維他命P,能防止血管硬化及高血壓,對肝臟亦起保護作用,常飲酒人士應多吃。另外昆布含豐富維他命及碘質,可預防甲狀線肥大;魚乾含豐富鈣質,可預防骨骼疏鬆。 

柿子凍 
近來是紐西蘭富有柿的豐收期,十元有四大個。柿子非常有益,除了含大量纖維外,胡蘿白素及碘質的含量更是水果中的表表者。柿子有止渴、潤肺及健脾功效,最合炎熱享用。一於用當時得令的柿子做個漂亮有益的甜品。 
 
材料:
熟富有柿三至四個,榨成250ml柿子汁,另加半個富有柿切成碎粒 
黃糖八湯匙 
魚膠粉兩湯匙,用200ml熱水開溶 
清酒兩湯匙 
檸檸汁兩湯匙 
 
製法:
把所有材料以慢火煮至富有柿碎粒軟身,倒入模或碗中,放入雪櫃冷藏即成。 
 
貼士:
柿子分紅柿、黃柿及青柿,現時市面上最常見有日本或紐西蘭出產的富有柿,及北京出產的蜜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