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北島 尋訪七彩溫泉
很多人說紐西蘭的精華盡在南島,北島除了大都會奧克蘭和首都威靈頓,就無甚可觀。這樣的描述對北島似乎不甚公平,無可否認,南島的雪山,冰川和峽灣是舉世聞名的,但在北島我們找到的

如果你只是參加了八天環遊南北島的鴨仔團,當然不能在那些集地熱區、動物園及民族文化村於一身的景點內感受北島的魅力。 

在距離羅托魯亞(ROTORUA)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(不租車的話,必定要參加當地團)的Wai-O-Tapu Thermal Wonderland,是北島地熱區的精華所在。在短短的一小時的行程內,你可能是第一次觀賞到倒塌了的火山口(Devil’s Home)、黃綠的溫泉(Devil’s Bath)、泥漿般的溫泉(Devil’s Ink Pots)、滲透出由黃、綠、橙等顏色漸變而成的溫泉──畫家的調色盤(Artist’s Palette),以及由碧綠及鮮橙色結集成並不斷冒蒸汽及氣泡的香檳溫泉(Champagne Pool)。 

山脈湖泊終年冒煙 
距離Wai-O-Tapu Thermal Wonderland約10分鐘車程,有一座只有約120年歷史的山谷Waimangu Valley。1886年,Tarawera火山爆發,令Rotomahana湖膨脹了20倍,並摧毀了當時世界知名的Pink and White Terraces,以及所有植物及鳥類的生命,而Waimangu Valley就在這段時間出現。在兩小時的遠足旅程中,你可能會覺得所看到的風景與其他地方相差無幾,但當你細心觀察,就會發現這裏的湖水、河流以至山脈都是冒著煙的。Frying Pan Lake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溫泉,但千萬不要立即脫下衣服跳進去,因為這個溫泉足足有攝氏55度,我就曾以手指試溫,最後的結論是:真的不能試啊!在行程的中段千萬不要錯過碧藍色溫泉(Inferno   Crater)。你更可以登上觀光船,一遊那個被譽為Waimangu Valley的母親,在1886年膨脹了20倍的Rotomahana湖。 

(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