驅車訪古堡 Scotland
短短十天的蘇格蘭自由行,我們駕著租來的小車,讓天氣決定路程,追逐陽光,避開風雨,拜訪了十多座古堡,尋找一間間提供Bed and Breakfast的Dream House。

第一次在外國駕駛,令我帶著一點點緊張和擔心,但當我看見地圖上的地標被我一個個拋在身後時,那份滿足感和成功感不是其他的旅遊方式可以相比的。以往在巴士或火車上看見醉人的風景,我都會暗暗地希望有機會走出車廂,融入一片田野、高山或湖泊之中,可惜每次都事與願違。在今次的旅程中,我終於能彌補這些遺憾。當遇見一望無際金光閃閃的麥田、當蜿蜒的道路被高聳的山脈包圍著、當天上的彩虹與湖裏的彩虹連接起來的時候、當夕陽的餘暉將古堡鍍上一層金箔的一刻,我便將車子停下,盡情融入這片自然美景之中。我甚至可以穿過麥田,在山脈之間,在彩虹之下,走進盛載著歷史的古堡之中。 

昔日繁華存餘韻 

在這短短的十天旅程中,一共到訪過十多座古堡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Eilean Donan Castle、Glamis Castle和Dunnottar Castle。 

要數最浪漫的古堡,當然是Eilean Donan Castle,雖然它背後並沒有悲壯的愛情故事,但因為它與山脈、湖泊及夕陽合而為一的美景,我相信不少的愛情故事也是因它而起。在愛丁堡的皇家里(Royal Mile)上更看見一對以Eilean Donan命名的結婚戒指,在上面以蘇格蘭的古語 – 蓋爾語(Gaelic),刻上 “My Love Is Upon You”。 
不論是德國的新天鵝堡或是狄士尼樂園的睡公主堡壘,古堡總帶給旅客童話般的色彩,令我們回復童年時的天真。而位於蘇格蘭中部的Glamis Castle便能帶你進入如夢似幻的貴族生活中。在一條筆直但起伏不停的鄉路盡頭,便是由紅磚密鋪而成的古堡,牆身攀附著紫色的籐絲,古堡頂部的尖塔內彷彿傳出織布機的運作聲。如果你非常嚮往宮廷式的生活,那麼你一定要到古堡的內部參觀。它是少數有嚮導介紹室內裝潢及歷史的古堡,雖然受到奇特口音的阻礙,仍可在字裏行間窺探17世紀時的貴族生活。 

頹垣殘屹北海前 
位於海港Aberdeen(或者是香港仔的「原產地」)附近的Dunnottar Castle,絕對稱不上是宏偉的城堡,事實上它只剩一片頹垣敗瓦,卻反而為遊客提供了幻想的空間。它扣人心弦的地方,是它座落在一片金黃色麥田之後、彷似被利刀割離的懸崖之上,前臨一望無際的北海(North Sea)。要一探它神秘面孔,不是想像中般容易,首先要由山腰拾級而下,一共有近300級,記著回程時還要拾級而上啊!走過崎嶇的石灘後,到達懸崖的底部,跟著在眾多的洞穴中找尋入口的位置,試了三個洞穴後,才找到入口,最後在黑暗的洞穴內拾級而上,才抵達古堡。莫非真的要使人望而卻步,才能保護自己嗎? 

(節錄)